发改委等三部门:支持广州期货交易所有序拓展品种布局
最安全的杠杆炒股平台
2024-04-16 19:50:11
0

  广州南沙将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同时加强监管体制改革,发挥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引领带动作用,打造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

  1月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支持广州南沙放宽市场准入与加强监管体制改革的意见》(下称《意见》)。放宽市场准入包含多个方面,既包括服务贸易创新、企业跨境投融资综合服务体系、特色金融等方面,也包括海陆空全空间无人体系、高端海洋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绿色低碳与种业等重点领域。

  在推动企业跨境投融资综合服务体系建设方面,支持以央地统筹推进、省市区联动、港澳资源协同、市场充分参与的方式推进中国企业“走出去”综合服务基地建设。并设立省级实体化运作的中国企业“走出去”综合服务中心,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一站式服务。

  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还支持建立境外投资相关政务事项在综合服务基地的服务窗口,统筹集成境外投资备案等环节手续。建设专业服务业集聚区,引进法律、金融、会计、咨询等专业服务业集聚发展。探索与港澳、国际相关机构共建共享“走出去”综合服务海外布局网点。

  《意见》提出,要支持南沙加快发展特色金融,支持广州期货交易所立足于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共建“一带一路”,有序拓展品种布局。并要健全绿色建筑激励政策措施,探索完善绿色建筑预评价工作,鼓励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支持绿色建筑发展。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广州南沙)跨境理财和资管中心。

  南沙将推动海陆空全空间无人体系准入标准实施和应用,建设大湾区无人体系产业孵化基地。推动各类创新资源进入天然气水合物研发和商业体系,并加快打造高端海洋装备制造基地。

  南沙还将放宽医药和医疗器械市场以及其他民生重点领域市场准入限制,准许细胞和基因治疗企业经卫生健康部门备案后可依托医疗机构开展限制类细胞移植治疗技术临床应用,并允许符合条件的港澳企业利用境内人类遗传资源开展人体干细胞、基因诊断与治疗之外的医学研究。拓展广东省电子处方中心功能,优化医疗服务与药品流通体系,探索放宽特定全营养配方食品互联网销售限制。

  广东省体改研究会执行会长彭澎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对南沙全面放宽市场准入,涉及无人机、海洋经济、科技创新、金融改革等很多领域,《意见》的发布进一步提升了南沙地位和功能作用。南沙在大湾区的位置和在广东自贸区的面积都是举足轻重的,虽然发展没有前海、横琴快,但南沙的发展空间和腹地要大得多。一旦南沙“起飞”,将切实推动“再造一个广州”的实现,对粤港澳大湾区在珠江口东西岸的整合和全面产业升级、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都具有全局意义。

  在加强监管体制改革方面,《意见》明确指出,要落实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要求,坚决破除现行标准过多过乱造成的市场准入隐性壁垒。未来将选取多个重点行业领域,引导市场采信认证和检验检测结果,推动与其他开展放宽市场准入试点的地区检验检测、认证机构“结果互认、一证通行”,有关地区和单位原则上不得要求进行重复认证和检验检测,推动实质性降低企业成本。

  《意见》还提到,要支持南沙构建市场准入全链条监管体系、推进跨部门准入综合监管,创新优化新业态新领域市场环境,依法保障有关各方合法权益,激发市场发展潜力与活力。此外,对涉及多部门、管理难度大、风险隐患突出的监管事项,建立健全跨部门准入综合监管制度,强化条块结合、区域联动。此外,强化对无人体系、食品药品安全、金融、种质资源、电子处方等重点领域的准入监管。并构建政府监管、企业自觉、行业自律、社会监督互为支撑的协同监管格局。

相关内容

发改委等三部门:支持广州期...
  广州南沙将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同时加强监管体制改革,发挥在粤港...
2024-04-16 19:50:11
香港恒生指数、恒生科技指数午后...   1月16日下午,香港恒生指数、恒生科技指数午后均跌超2%,京东健康跌超6%,联想集团跌超5%。
新安江—千岛湖生态环境共同保护...   证券时报网讯,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新安江—千岛湖生态环境共同保护合作区建设方案(2023—2027...
发改委等三部门:支持广州期货交...   广州南沙将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同时加强监管体制改革,发挥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引领带动作用,打造立...
龙头股份尾盘再度涨停 录得9天...   南方财经12月26日电,龙头股份尾盘再度涨停,录得9天7板,成交额超30亿元。
巨丰复盘:两市放量反弹 华为概...   【巨丰视点】   周四,A股震荡反弹,盘中上证指数创出调整新低,反弹受制于2900点整数关口。盘...
现在谈论降息太早!美联储巴尔金...   2024年FOMC票委、美国里士满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托马斯·巴尔金周二表示,美联储在减缓通胀方面取...
国家发改委:高质量推进增发国债...   证券时报网讯,近日,为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要求,总结2023...
一文回顾鲍威尔发布会要点:粉碎...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美联储发布了一份堪称“重写”的利率决议,虽然去掉了“继续加息”的表述,但也明摆...
精选 早盘收盘要闻汇总 1月...   国内商品期货早盘收盘,主力合约涨跌参半。涨幅方面,欧线集运涨超5%,沪镍涨超3%,碳酸锂涨近3%...
科普|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的日常...   根据中华预防医学会脊柱疾病预防与控制委员会前期流调数据,结合权威杂志、国内专家共识,预计,目前我...